close

闊別了十多年,再回舊地,竟人事已非。



弟弟說:
「姐姐妳第一次跟我們一起回去大庄,要穿漂亮一點喔!」
我把他抱到大腿上,輕輕摸著他的頭說:
「姐姐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啊,那時候你還沒有出生,
 我每個禮拜都會跟媽媽一起回大庄喔,
 所以今天不是我第一次來大庄啦!」


弟弟似懂非懂,到了大庄還是拉著我四處介紹地方。
自阿公、阿嬤陸續過世以後,舅舅也就搬離大庄了。
獨留這間空厝,過年過節時,供兄弟姊妹回到這兒時成長的地方聚聚。


從前客廳的木桌木椅,如今都換成柔軟的沙發椅;
從前放滿餅乾糖果的雜貨店面,如今變成倉庫;
從前放在廚房的大圓桌,如今被移到倉庫中存放。
幸好浴室還一模一樣。
彩色的拼磚、淺粉紅色的瓷磚地、老舊的斜邊天花板...
記得那年我就坐在這座浴缸裡,阿嬤正幫我洗澡,
然後她突然就這樣倒下,我哭著哭著,卻沒能挽回她的生命。


二樓的小房間,從前我和阿寶弟弟總是一起睡在這兒,
現在他上國中了,已經不認識我。
大房間裡,那張大床依舊。
以前我老愛跟著小樺,我們最常在這張床上聊天。
佛堂也沒有變,以前這裡有個小木馬,是我的最愛。


大阿姨、二阿姨、四阿姨、舅舅,都無法相信我已經長這麼大。
都是闊別了好多年的親人,再見面的窩心,
卻抵不過我沒有見到最想見的人的失落...


小樺哥哥,你過得好嗎?還記得我嗎?
我總想,什麼時候你再帶我去抓昆蟲、摘花到阿嬤的墳前?
阿嬤剛過世時,我好愛哭,你常常帶我摘漂亮的花,
還說你會幫我拿到阿嬤的墳前拜拜。
那時我好相信你的話,長大了才知道:
阿嬤的墳在那麼深的山裡,你是不可能替我把花送給她的。


這十幾年來,你過得好嗎?曾經想起我嗎?
原以為今天回大庄能見到你,沒想到你沒有回去。
我幾乎是一到了大庄就衝著姑丈問你的行蹤,
卻只得到「他今天沒回來」的回答。
我連你的電話都沒有勇氣開口問,真好笑。


希望今年能見到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6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